洛xx
忙且懒。
 
 

回甘——洛幕姑娘《似曾相识》长评

看到这篇评时我好像有点能体会“垂死病中惊坐起”是什么感觉.....高烧真的好难受啊,眼睛快睁不开了....

七九鸟实力展示了“文评比文写得好是怎样的体验”~
想说的不仅仅是“感谢”,也不知道从何说起,大概可以如她所说归结于“共鸣”。
万幸有这份共鸣。

我一向喜欢有所坚持——坚持到可以称之为“偏执”,带着棱角和骄傲,内心却温柔的人。
对了,还有才华横溢。
所以看到七九鸟的文字和画作,第一眼就喜欢上了。“合眼缘”这种东西,听起来玄乎,仔细一琢磨就知道,喜欢的从来就没变过,说不清楚的条条框框一早就待在那里,直到某一天遇见。

总的来说我写文是自娱,偶尔娱人。很多东西一股脑写下来,就是为了等到四十岁的时候翻翻从前的自己,找找留下了哪些痕迹。(所以现在是不大翻自己的文看的,时间还不够长,太羞耻了。)
过程中遇到有趣的人,成为朋友,是意外之喜,也是最大的收获。

------------------------------
以及,快去学习啊!!不要浪费快要due的宝贵时间写评我会哭的!!!!!
其他的不多说了咱们私聊~

七鸠:

*克服了严重的怂症、社交恐惧以及评论恐惧,经历过迷醉的期中考之后,我终于把这个长评磨出来了。洛洛全文请走这里【初号宋体加粗

  

 

  

我有一个问题——我为什么喜欢洛洛?

  

我这个人是很懒的——懒得看文、懒得写文、懒得评论,说老实话,除非刀架脖子上,我都懒得开APP开word开页面,更别提写长评。比起这个,我觉得还是去死更方便一点。如果文人相轻是真的,我大概就是第一个被群起攻之批斗的那种。

  

 

  

所以促使我写长评的原因只有一个——洛洛是个魔性的女子【此处褒义】。

  

 

  

洛洛的文笔永远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吸引力,如同涓涓细流淌过心底。你以为水过无痕,实则已经浸入深处里。所有的角色在她笔下没有OOC的那种尴尬,只有一种由来已久的高雅清丽。

  

 

  

看到法文标题的时候我是好奇的。你要如何在一个西方文化的背景下套入中国古典风格浓郁的角色?私以为不是不可能,只是很难。当然了,只是对我而言很难。不过看到心理学几个字的时候我其实并不惊讶,私下交流里得知过,洛洛是一位对着心理学颇有了解和见地的姑娘。不过我着实好奇她要怎么把这些个奇巧冷僻的关键词完美融合在一起、创造一个故事,同时不会觉得作者扯皮。

  

结果也很明显,我对洛洛其实就只有一句话——你还有多少惊喜要给朕?

  

 

  

依旧马虎大意、老实耿直的萧景琰,依旧精细入微、雅致超群的梅长苏,在洛洛的笔下并不会觉得刻意做作。两个人因为一杯咖啡而在这座城市的相遇,精巧之余令人莞尔。

  

每一个细节都在刻画人物:连梅长苏尺寸都不知道,却下意识要帮人买衣裳的萧景琰;天冷慵懒不愿划开手机的梅长苏;关心对方,却又不想太显刻意的萧景琰;凭借本能轻松“识破”辣鸡搭讪的梅长苏;居然强调不是跟踪越抹越黑的萧景琰;依旧对低温有所抵触的梅长苏……不胜枚举。

  

在陌生的城市陌生地相逢,萍水相逢,却“并没有戛然而止”。此处轻巧地让我的思绪又回到了文章第一句话“相遇是分别的开始”,不由又让人心生悬念。

  

 

  

依旧手忙脚乱的萧景琰,依旧心如赤子的梅长苏,在世间最美不过的绚丽壮阔中,两颗心轻易而又合情合理地依偎在了一起。

  

也许有人说,只不过是因为那个不小心的摔倒而已,我在电视剧里看过好多遍了,英雄救美之类的。世间怎么会有这样轻易的感情?不信。

  

我是不同意的。

  

因为贯古今中西,世人皆是如此——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这是一个吻”。足够了。

  

 

  

对了,wuli景琰居然还会有卡,你真是太温柔了。要是我,大概就会让他摸摸口袋,艰难地翻出三个钢镚儿【一个犀利的微笑】。

  

 

  

我觉得最精妙的地方是这里:两人共处一室,景琰读着、长苏背着的那首诗。

  

“因为一个词的力量,我重获新生,我生而为认识你。”

  

洛洛完美地点到了琅琊榜原著中的灵魂——重生。

  

琅琊榜中的梅长苏重生,为了重新“认识”萧景琰,为了千万死去的赤焰将士。

  

现在,梅长苏又以一个崭新的姿态,在一个完全不同的背景下,为了一个同样的理由,站在了萧景琰的面前。

  

 

  

所以一切都是似曾相识的,不光是文中人物的相识,更是读者,也就是我,此刻在文中找到的似曾相识的琅琊榜。

  

对了,我想起来了。

  

这就是我的林殊,这就是我的梅长苏,这就是我的萧景琰。

  

 

  

——都是我的都在我床上。【快点死开】

  

 

  

美好如同梦幻的相遇,消逝也如同泡影。

  

萧景琰独自一人,凭借着歌声怀念一个生命中匆匆走过的身影,不由令人心中酸楚。

  

不过若是结束在这里,你就会错过洛洛的神来之笔。

  

 

  

似曾相识的场景,似曾相识的声音。只不过时空变化,此刻又是一派中国山水的清丽。

  

细雨空濛,缥缈如同梦境。

  

又遇见了那个你。

  

 

  

就算分别一万次也没有关系,因为最后我们还是会回来这里。

  

遇见同样的你,听见同样的声音,拥抱同样的气息。

  

 

  

梅花开了败了、活了枯了,人间老了死了、笑了哭了。

  

千百年已过,沧海桑田。

  

一瞬间屏息,还是朗朗青天。

  

 

  

我没有忘记,我记忆犹新。

  

 

  

“都市没有灵魂,因为人而有了灵魂。”

  

一座城市的熟悉与陌生,一位旧人的亲近与疏离。

  

一切朦胧而神秘,落寞而诗意,大概就是所谓命运。

  

只能说——似曾相识而已。

  

 

  

如果只到这里,我意犹未尽。如果看了作者言,那就不是感动可以描述的心境了。

  

洛洛对我的缘分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我对她的缘分其实并不是因为靖苏,而只是因为一幅自己的龟兹画。

  

 

  

习惯了寂寞,所以在任何时候,一句“我懂”胜过琼浆甘露。

  

 

  

以及——我特么什么时候说过不喜欢你的文风了?!【一个犀利的白眼】我不喜欢我还老推荐你当你脑残粉我脑子被驴踢了?【一个无情的嘲笑】

  

 

  

还有——中国文化大法好啊!!!大家都来吃我安利啊!!!

  

 

  

对不起,一卖安利我就忍不住想发神经。

  

互联网是个有情更无情的地方。志同道合的人相识相知最后却依旧形同陌路;更有跳脚骂街的,对着屏幕另一边的陌生人口诛笔伐、掐得你死我活,一转身还是谁也不认识谁。《伊势物语》里有一句颇有意思的话,“缘浅如溪能徒涉”,奇妙地切合了洛洛那一句“相遇是分别的开始”。而这两句话放到今天、放到什么时候,形容什么都如此贴切。

  

 

  

洛洛不必为我撰文,她没有义务。我也不必写篇长评,我也没有义务。说不定一年后,我们都不记得彼此有这么个人存在过。

  

 

  

然而还是要写。不是为了起起伏伏的粉丝数,不是为了她自己,更不是为了我。

  

只是为了一种共鸣,一种在同样的情怀下难以自持的共鸣。

  

文人相轻,此时相近。

  

 

  

所以大概这就是缘分吧,在她对着我那幅画,敲出那行字的时候萌芽的缘分。

  

 

  

我在高台之上,碧瓦朱甍间,透过明瓦玉帘向你遥望。

  

你在穹顶之下,香颂声声里,隔着绿叶梧桐向我举杯。

  

明瓦迷离,梧桐摇曳。

  

以风载声,心心念念。

  

 

  

妙也。

  

 

  

 

  

——————————————————————

  

两千两百字长评完成啦!

  

送你两个2! @洛幕 

  

我虽然老是不上QQ、不说话、不回复、完美装死——

  

我还是爱你的。【比心】

  

 

  

如果有啥想说的,直接QQ我吧。我的评论恐惧症越来越严重了,根本不敢点开了,估计又错过了好多姑娘的……忍不住土下座。

  

 

  

好了我去滚去写语言学作业了,明天两个due。【笑着流泪.jpg】

  


 
 
转载自:七鸠
评论(11)
热度(24)
© 洛xx|Powered by LOFTER